讓夢想築在田中央

傳統優美的四合院,是真正的夢想豪宅

傳統優美的四合院,是真正的夢想豪宅

傳統優美的四合院,是真正的夢想豪宅

11,839    2018-07-01 11:41

四合院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大約誕生於西周時期,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以多樣化的類型分散於中國各地,明清時期,這種建築形式逐漸得到完善,後來形成了北京特有的建築風格。到了今天,我們一說起四合院,一般都特指最為典型的北京四合院。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有關於北京四合院的話題,以及真正的中式豪宅到底是怎麼樣的。

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也是北京城的一張歷史名片。

大到一些官員、鴻商富賈家族,小到平民百姓的住所,大大小小的四合院分佈在整個北京城中,像一張巨大的網兜起了他們世世代代的生活。

四合院的外觀一般是封閉式的,不顯山不露水,走進去卻自成天地,一磚一瓦都散發出古樸濃厚的生活氣息。

與南方庭院形制高窄的天井院落不同,北京四合院內院方闊,光照充足,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


四面房屋雖然各自獨立,但都朝向院子開門設窗,彼此之間又有遊廊連接,起居十分方便。

由於院落寬敞,主人可於院內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造景等,是十分理想的露天起居室。


清代有句俗語形容四合院內的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小姐胖丫頭”,可謂是北京人在老四合院裡生活的典型寫照。

在我們的印像中,四合院的建築形式大多是呈“口”字形的,然而並非如此。

中國傳統四合院的形制規整,設計十分講究,有門屋,有影壁,有廳堂,有遊廊,有廂房,有深閨......關上大門,自成一統。

 

其中最完整、最典型的北京四合院是三進院落

四合院的營建是極其講究風水和尊卑等級的,長幼有序,各居其室,白天是其樂融融的場景,夜晚是歲月靜好的安寧。人間的清靜與熱鬧,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在這溫情的小院裡。

 

現代四合院改造

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巨大的挑戰。一些四合院被列為了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所幸還有一群熱愛與推崇傳統建築的人,將四合院重新賦予現代化的演繹,改造成符合現代生活方式的新空間,從而拾回了失落的四合院情結。



 

徜徉其中,我們仍然可以在這亦古亦今的院落氛圍中,感受到一種濃濃的東方古韻。


 

傳媒大亨默多克贈送給前妻鄧文迪的一套價值上億的四合院

下面要介紹的這套四合院位於北京大柵欄區的排子胡同,原本以居住功能為主,形制上為簡單的單進結構。


經過重新改造升級後,莊重、刻板的傳統小院兒華麗變身為一處開放性的公共活動場所,同時也保留了居住的可能性。

 

無論是規整格局下的動態扭動;



 

還是家具使用模式的彈性切換;



都使這座深扎在網紅胡同里的“扭院兒”充滿了趣味和美感,從而在當代生活中產生新的意義與價值


搜尋部落格 :

最受歡迎作者:

最受歡迎文章:

推薦標籤:

推薦社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