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築在田中央

農地工廠偷排廢水還能營運 環團批工輔法增農地汙染

農地工廠偷排廢水還能營運 環團批工輔法增農地汙染

農地工廠偷排廢水還能營運 環團批工輔法增農地汙染

9,806    2020-03-19 09:44

農地工廠偷排廢水還能營運 環團批工輔法增農地汙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公布2019年水汙染違規四大企業,包括農地工廠沅泰工業、國營事業台糖、肉品龍頭大成長城公司、食品大廠味丹企業,分別被環保署裁罰百萬元至千萬元。
 
綠色公民說,這些大廠明明有資源做好環境管理,卻偷排廢水讓全民承擔社會成本,尤其去年工輔法修法讓農地工廠解套,將增加農地汙染風險。
 
環保署去年有2406筆違反水汙法的裁罰紀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依據嚴重性、裁罰金額、裁罰次數原則選出20家企業,再選出四家有重大汙染之虞的企業,呼籲這些企業出面說明並提出改善作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柯乾庸表示,沅泰工業是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農地工廠,屬高汙染的電鍍業,去年被查獲偷埋暗管遭勒令停工,該廠偷排的廢水pH值僅0.1,重金屬鎳超標330倍,至少偷排5年挨罰1145萬元。但沅泰工業已重新取得汙染排放許可,能夠繼續營運,面對已發生重大違規的工廠,工輔法卻無計可施。
 
柯乾庸說,台糖多處畜牧場因廢水、汙泥問題去年遭裁罰13次居冠,作為國營企業卻未遵守法令規範,顯見有嚴重內部管理問題,且長期沒有做好改善措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大成長城是雞肉、蛋品的龍頭企業,看好養豬產業發展而入養豬事業,標榜環境畜養、符合國際標準,卻仍被發現偷排廢水。至於老牌企業味丹去年在沒有取得排放許可證下卻擅自將沙鹿二、三廠廢水送到一廠,被停工後還繼續排廢。
 
曾虹文說,這些大品牌都有資源做好環境管理,卻抱持僥倖心態偷排,「錢都是企業在賺,汙染環境成本卻要社會一起承擔」,揭露違規資訊不是要打擊企業,而是希望提醒企業改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將開發App,讓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可知道製造公司的違規紀錄,用購買行動選擇環境友善企業。
 
味丹公司表示,當下已經按照環保單位規定申請許可證,未來也會善盡企業責任維護環境管理。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找全台農地,上田中央 更快! 全國首創 農地空拍買賣平台,看得清楚買的安心
田中央全國首創空拍農地買賣

搜尋部落格 :

最受歡迎作者:

最受歡迎文章:

推薦標籤:

推薦社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