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築在田中央

卜蜂爆勾結業者汙泥倒農地 不法所得逾5,000萬元

卜蜂爆勾結業者汙泥倒農地 不法所得逾5,000萬元

卜蜂爆勾結業者汙泥倒農地 不法所得逾5,000萬元

10,167    2019-12-26 09:28
卜蜂爆勾結業者汙泥倒農地 不法所得逾5,000萬元

 

知名上市肉商台灣卜蜂公司涉嫌透過扮演掮客的清運業者黃承鈺,勾結有機肥料再利用業者彰化福茂與台南欣農好公司,將三千公噸食品加工汙泥傾倒農地,節省五千多萬元處理費,彰化地檢署昨天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卜蜂南投肉品加工廠協理蕭羽勝等十三人及兩公司。
 
檢方認為,掮客黃承鈺狡辯犯行企圖脫罪,請求法官從重量處五年徒刑,蕭羽勝否認犯行並將責任推給下屬,建請處刑二年六月。台灣卜蜂公司同意處理任意棄置的汙泥,將環境恢復原狀,處分緩起訴兩年,但須向公庫支付三百萬元公益捐。
 
檢方調查,清運業者共在彰化、台南等十一處農地棄置食品加工汙泥共一萬九五五萬公噸,許多汙泥流向福茂、台南欣農好及彰化方圓公司,檢方併案起訴方圓公司及公司老闆夫妻兩人,循線清查是否有其他食品業者涉案。另外七名提供堆置汙泥土地的地主,獲處分緩起訴。
 
卜蜂公司昨網路公告表示,本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彰檢調查,同時著手規劃遭廢棄的汙泥清運工作;卜蜂強調公司不知情,但對員工涉案深表遺憾,承諾於期間內完成處理,加強內部員工管理及外部廠商稽核。
 
據了解,今年六月間,民眾檢舉彰化芳苑鄉有處農地堆置大量不明廢棄物,不但臭氣沖天,汙泥滲出的汙水也汙染農田。檢警清查發現,多筆農地上堆置的廢棄物是食品製程每天產出的原料汙泥,循線查出卜蜂及清運業者、有機肥料公司涉案。
 
檢方調查,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產出大量食品加工汙泥,黃承鈺覬覦將汙泥送往福茂公司可收較多佣金,在卜蜂加工廠協理蕭羽勝支持下,盡可能將卜蜂大部分食品加工汙泥運往福茂。
 
福茂隨後反映無法負荷處理量,蕭羽勝夥同加工廠經理許裕杰、課長賴冠宇、黃承鈺及清運業者陳煌璋,今年六月起以不實清運三聯單及關閉GPS等方式,規避環保機關稽查及管制廢棄物流向,由福茂公司以再利用機構為掩飾,收取食品加工汙泥處理費,將汙泥透過仲介轉交清運業者隨意棄置。
 
據了解,依正常行情,請清運公司處理一公噸汙泥需負擔五、六千元,由福茂處理每公噸可節省約一千五百元,檢方估算去年至今年中從卜蜂產出的非法傾倒食品汙泥約三千公噸,不法犯罪所得約五千多萬元。
 
檢方指出,環保案件的目標除了追出犯罪所得外,最重要的是清除廢棄物,因此已發文環保局通知業者處理,但農糧署不同意問題食品汙泥回到合法有機肥料廠再利用,卜蜂有意提出清除計畫,若由私人焚化爐焚燒處理,一公噸處理費至少兩萬元以上。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找全台農地,上田中央 更快! 全國首創 農地空拍買賣平台,看得清楚買的安心
田中央全國首創空拍農地買賣
 

搜尋部落格 :

最受歡迎作者:

最受歡迎文章:

推薦標籤:

推薦社群 :